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焦点
 

5位政协委员回应民生热点
委员 回应 民生
2018年03月11日 10:00:44    来源:山西新闻网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3月11日)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10日以“政协委员谈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为主题召开记者会,黄润秋、刘利民、刘玉村、许家印、刘强东委员分别就生态红线、学前教育、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民营企业助力民生、产业扶贫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黄润秋委员:大气污染治理仍处负重爬坡阶段

    环保部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黄润秋说,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生态空间约占我国国土面积40%,其中还有一些区域特别重要或敏感,对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国家的生态安全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科学评估基础上,把生态空间里这些特殊重要的地方用一根线圈起来,形成受保护的区域,这就是生态红线。
   
  黄润秋说,生态红线就像国家的菜园子,是给大家提供生态产品的地方,是生态安全的保障线。所以要严加看管和保护,不能搞大规模的人类活动和工程开发。
   
  在谈到大气污染治理形势时,黄润秋说,2017年老百姓普遍感受到蓝天白云多了。但是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仍处在负重爬坡、任重道远的阶段。在一些极端不利的天气情况下,重污染天气还会卷土重来。
   
  黄润秋说,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的关键是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京津冀“2+26”个城市国土面积约占全国国土面积的3%,但排放的二氧化硫约占全国10%、氮氧化物约占15%,要在产业结构上做根本调整;还要改变偏煤的能源结构,提高铁路货运比例,对重卡运输的超标排放严加管控。

    刘利民委员:提供更加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利民表示,目前,发展学前教育要扩资源、增普惠、强监管、提质量。

  刘利民说,要千方百计增加或拓展学前教育的资源供给,重点放在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普惠幼儿园上;增加学前教育投入,通过多元化的投入,使学前教育的资源不断扩大;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好教师入门关,真正把有爱心、懂教育的教师吸引到队伍里来。同时,关心教师待遇,加强师德等方面的培养培训,让家长放心。

  他建议,要加快立法进程,用立法的方式来明确各级政府在发展学前教育中所履行的责任。还要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除人防、物防、技防以外,家长应积极参与幼儿园的管理,加强沟通协作。

  在回答如何保障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时,刘利民表示,中国目前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人数达1.4亿人,教育部门通过建立电子学籍系统,能够确切掌握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的入学状况。同时,让他们到了城市里也能享受到“两免一补”政策。目前,1400万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约80%在公办校学习,其余在民办校学习。

    刘玉村委员: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有签约医生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表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世界共有难题。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已经作出巨大努力,但目前还存在很多难题,主要有三点:一是有限度的财力投入与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之间的矛盾,财政投入的增长,赶不上需求和期望值的增加;二是社会评价和个体感受之间有差异;三是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利益不平衡。

  他建议,加快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医务人员的待遇,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来学医。

  针对如何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这一问题,刘玉村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采取顶层设计管理的办法,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医疗公平的问题。目前,城市里的大医院数量已经够多,条件也很不错。但是大兵团作战未必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一定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有签约医生、家庭医生,能够提供最便捷、最直接的服务。

    许家印委员:民营企业在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为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说,截至去年底,民营经济在GDP中的占比超过60%、就业占比超过80%、税收占比超过50%。民营企业在改善民生方面可以发挥很大作用,通过依法依规把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解决更多就业,上缴更多税收。

  许家印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民营企业已经发展到2500多万家,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民营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民营企业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快、更好、更强,为改善民生发挥更大作用。

  许家印说,扶贫一定要抓住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其中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尤为重要,如建一个大棚可以增加收入8000元到1万元,能够解决两个人的脱贫。他介绍,恒大在我国西南部打造了蔬菜瓜果生产基地、肉牛养殖基地,在蔬菜基地建设了15万栋大棚、100多万亩蔬菜瓜果大田基地以及配套的育苗中心,引进上下游企业79家,为农民解决了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的根本问题。

    刘强东委员:帮助更多贫困地区打造优质的扶贫品牌

    在谈到电商扶贫新模式时,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说,树立正确的扶贫观很重要。他认为产业扶贫的核心是帮助农民或者贫困户建立可以自行运行的机制。

  刘强东说,多年来做电商扶贫,有两点感受:一是农村的物流成本非常高昂;二是农产品如果形成不了品牌,靠拼价格,农民收益很低。他举例说,京东开展“跑步鸡”“游水鸭”项目,通过生态养殖,平均每只鸡和鸭能为贫困户带来100元的净收入。这些优质品牌,既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能够形成品牌溢价。他希望帮助更多的贫困地区推出更多优质的扶贫品牌,让企业持续性地参与到扶贫的行动当中来。

  在谈到青年创业问题时,刘强东给予青年一些建议:首先要找准痛点,要让商业模式解决一些行业或社会问题;其次,新时代更加强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业者要坚定目标方向,坚持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坚持不懈终会取得成功。

责编:王敏

我要打印】   【编辑信箱】   【纠错热线】   【推荐】   【收藏
    分享到:
33.9K
  相关链接
刘予强、张建国代表:保护利用好陶寺遗址 2018-03-11 09:53:52
张近东代表:大力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行动 2018-03-06 09:52:42
司法部部长张军:监狱管理要实现总体国家安全观 2018-03-05 10:47:26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将探索依靠社会力量解决“3点半放学”问题 2018-03-05 10:51:40
 
  您还要浏览: 网上查询 | 印象晋城 | 政务公开 | 在线办事 | 互动交流  >>> 网站首页
  您还想搜索:本站
互联网
提供信息线索:jcxxzx@www.bjwofz.com       我要投稿
晋城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晋城市信息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 稿件来源:晋城在线"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晋城在线",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按作者意愿予以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