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要闻
 

扎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山西 新闻 经济
2018年06月23日 10:11:10    来源:山西新闻网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6月23日)

    要乘势而上,巩固发展好势头,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实现产业结构全面升级、发展动力深度转换,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要改革任务,要充分用好这一机遇,加快先行先试,努力探出新路子。

    要把握大势、善抓机遇、找准定位,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奋起直追,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习近平      

高质量转型发展路上亮点频闪

经济平稳发展 结构持续优化 效益持续改善

    本报讯(记者常慧忠)关闭煤矿27座、退出产能2265万吨,600度超临界用钢、核电用钢、煤制高端化学品等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在全省域推开,国企国资改革、开发区改革等一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一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以改革促转型、以开放带转型,呈现出经济平稳发展、结构持续优化、效益持续改善、市场预期稳定向好的总体特征,高质量转型发展亮点频闪。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我省始终坚持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坚定实践者,坚决去产能、有效去库存、稳步去杠杆、多措降成本,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以来,国务院多次对我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通报表扬。今年5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我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予以督查激励。

    同时,我省坚持去产能与发展先进产能相结合,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相结合,与解决重组整合遗留问题相结合,在有力带动全国煤炭供求关系改善的同时,煤炭产业走上“减”“优”“绿”发展之路,形成了煤炭去产能的“山西经验”,推动了经济发展稳步向好、产业结构逐步升级、发展动力不断转换,打开了经济转型发展新局面。

    以创新驱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围绕“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战略目标,我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密集制定出台推动科技创新政策20多项。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政策措施上升为法规条文,科技管理正在向创新服务转变。

    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重点转型领域,我省新实施了46个重大和重点项目,借助“煤基低碳联合基金”引入全国资源解决山西的问题。从调整产业结构到完善创新服务平台,从扶持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到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建设,通过构建起创新驱动的大平台,各类要素正向创新主体集聚,创新驱动正逐渐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的最强引擎。

    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推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为牵引,我省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推动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作为全国首家,我省今年在全省域推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简化审批、优化流程,推行统一清单告知、统一平台办理、统一流程再造、统一多图联审、统一收费管理“五统一”办理模式。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等5个国家级开发区,今年我省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和高平市为试点,我省展开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探索用“一颗印章”管好审批。

    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我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破解“五个难题”和制约转型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部署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电力体制改革、投资审批改革、国企国资改革、开发区改革、科技体制改革、人才体制改革等一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进一步形成了与转型发展相适应的制度安排和政策体系。

    坚持以改促转、先行先试,我省全力推动“国发42号文件”落地,将文件细化为74项任务、234条推进举措,截至4月底已办结81条。我省出台了《2018年转型综改先行先试任务清单》,确定了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煤电铝镁材”一体化改革、煤层气勘查区块退出机制等33项先行先试事项,正在全力推进。

积极转型多元发展

    6月13日,长治成功集团新能源汽车微面总成生产线上,员工们正在认真作业。一年来,成功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全面落实改革任务,转型投资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基本形成非煤产业占比达60%以上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截至2017年底,年工业总产值达到29.26亿元,销售收入25.2亿元,实现利税3.99亿元。

本报记者王彦军摄      
 

【大家说】山西大学副校长、经济学教授杨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并就实现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一年来,山西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建设“示范区”、打造“排头兵”和构建“新高地”三大目标,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开发区整合改制扩区、“三化三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省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形成转型示范新面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行能源行业“四个革命”、文旅“三大板块”布局、新兴产业培育扎实推进,构建能源革命新动能;东融南承西联北拓,主动深度融入国家开放战略,形成开放发展新蓝图。总的来说,这一年山西省经济发展方式发生了重大转变,正走向一条动力足、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大家说】山西恒众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程泳鑫

    对于发展环境变化,企业感受最深,我说两个体会吧。首先是公司注册,前几年,我们注册一个公司,去工商部门不是缺这就是少那,前前后后跑了半年多才把一个营业执照办下来。现在网上就可以办理大部分,到了现场都是一次性告知,变化很大。另一个感触比较深的是招投标,我们企业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环保工程和建筑工程,以往对招投标的种种怪象很怵,现在招投标规范了很多,对我们这样以技术见长的企业就简单多了。

【大家说】Intertek集团天津分公司质量工程师 郭峰

    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们公司是第一家由外资参与投资的第三方检测检验认证机构,我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对华北地区日用品出口企业产品进行独立检验。以前和天津、河北等省市比起来,山西出口产品种类较少,出口地区范围也比较窄。去年以来,感觉企业出口发展很迅猛。以晋中祁县、运城闻喜为代表的玻璃制品和以朔州怀仁、应县为代表的陶瓷产品发展很快,这些可喜的变化说明山西转型发展的成效正在逐渐显现。

责编:常晓梅

我要打印】   【编辑信箱】   【纠错热线】   【推荐】   【收藏
    分享到:
33.9K
  相关链接
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 “智力扶贫”网络公益活动走进娄烦 2018-05-22 09:09:35
山西数据经济产业发展研讨会举行 2018-05-19 11:00:46
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 2018-05-15 16:45:37
对沁水县嘉峰镇经济发展中若干问题的分析 2018-03-07 10:30:02
习近平: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性 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 2018-02-01 08:38:46
 
  您还要浏览: 网上查询 | 印象晋城 | 政务公开 | 在线办事 | 互动交流  >>> 网站首页
  您还想搜索:本站
互联网
提供信息线索:jcxxzx@www.bjwofz.com       我要投稿
晋城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晋城市信息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 稿件来源:晋城在线"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晋城在线",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按作者意愿予以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