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印象晋城 > 综合信息 > 24小时即时信息
 

晋城市1-5月份CPI运行分析
CPI 消费品
2018年06月29日 15:31:46    来源:晋城在线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8年1-5月晋城市CPI累计上涨1.8%,所调查的八大类消费品价格呈现“七涨一平”的态势,CPI温和上涨。其中,5月份晋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7%,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

  一、1-5月CPI运行基本情况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七涨一平”的态势。累计来看:1-5月份,医疗保健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衣着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食品烟酒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居住类价格分别上涨11.5%、1.9%、1.4%、1.4%、1.3%、0.9%、0.3%,交通和通信类累计持平。

  1-5月份晋城市CPI累计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0.5个百分点,在全省11个地级市中,较最高的长治市、吕梁市(1.9%)低0.1个百分点,较最低的晋中市(0.5%)高1.3个百分点;5月份,同比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8%)0.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0.4个百分点,在全省11个地级市中,较最高的吕梁市(2.2%)低0.5个百分点,较最低的晋中市(-0.7%)高2个百分点。

  环比来看,各月价格走势波动幅度较大,1-2月份受寒冷天气和春节因素影响,环比分别上涨0.6%、1.1%;3月份春节因素消退,气温逐渐回暖,食品类价格大幅回落,环比下降1.4%;4月份食品类价格回升,环比上涨0.4%;5月份受鲜菜鲜果价格下降影响,环比下降0.5%。

  二、影响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分析

  (一)医疗保健类是CPI上涨的主要推手

  1-5月份医疗保健类累计上涨11.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885个百分点。其中,中药、西药、滋补保健品价格累计分别上涨11.9%、15.4%、5.9%;医疗服务中的综合医疗类、治疗类、中医医疗服务类、其他医疗服务累计分别上涨了32.1%、6.7%、11.4%、8.4%。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医药行业的扶持力度,尤其是对中医药事业的支持,合理调配了部分药品价格。受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影响,药品取消政府定价,各大药店纷纷上调中西药价格,加上生产要素价格及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导致部分药品价格上浮。

  (二)食品价格是推动CPI上涨的第二大因素

  1-5月份食品价格累计上涨1.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5个百分点。其中鸡蛋、鲜瓜果、薯类价格上涨是拉动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累计分别上涨44.8%、9.6%、11.4%。猪肉价格累计下降11.9%。

  1.鸡蛋价格累计持续上涨。主要原因是去年1-5月份鸡蛋价格持续下跌,跌破成本价,导致今年前4个月鸡蛋价格虽然持续下降,但仍然比去年高出很多,5月份随着气温升高,蛋鸡产蛋率下降,鸡蛋价格稍有回升。

  2.鲜瓜果累计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今年苹果、香蕉价格较去年上涨。苹果价格上涨是因为今年的霜冻导致了苹果减产以及苹果期货交易的影响。香蕉价格上涨原因主要为主产地云南去年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导致一部分香蕉苗被冻死,致使今年上市量有所减少,市场供应不足,导致香蕉价格上涨。

  3.薯类价格累计上涨一是因为4月份新土豆上市,价格大幅上涨,5月份大量上市后价格稍有回落,但价格仍高于上年同期;二是红薯处于消费淡季,上市量少,且随着气温上升,红薯不易保存,价格也在上涨。

  4.猪肉价格累计持续下降。主要原因是2017年以来,我国生猪出栏、猪肉产量均有所增加,猪肉供应充足,猪肉价格在当前仍处于周期性下行阶段,再加上节后和夏季处于猪肉消费淡季,市场需求量降低,导致猪肉价格持续低位运行。

  三、CPI走势预测

  1-5月,晋城市CPI总水平处于温和上涨态势。预计6月份鸡蛋价格仍会稍有上涨,猪肉价格仍处于低位运行,鲜瓜果、鲜菜随着天气转暖大量上市,价格有一定的下降空间,预计6月份食品价格会有所回落;随着毕业季、暑期的来临,预计6月份旅游门票、酒店住宿、飞机票等价格会有所上涨,拉动服务价格上涨;同时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变,居民收入不断增长,劳动力成本、土地、租金等要素价格的上升趋势长期存在。综合以上因素预计上半年CPI总水平仍将处于温和上涨区间。(供稿: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
 

责编:路燕

我要打印】   【编辑信箱】   【纠错热线】   【推荐】   【收藏
    分享到:
33.9K
  相关链接
1-5月份我市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2018-06-20 09:55:29
1-4月我市消费品市场平稳较快增长 2018-05-23 16:35:46
1-4月份晋城市CPI累计上涨1.8%  2018-05-15 16:44:07
 
  您还要浏览: 网上查询 | 印象晋城 | 政务公开 | 在线办事 | 互动交流  >>> 网站首页
  您还想搜索:本站
互联网
提供信息线索:jcxxzx@www.bjwofz.com       我要投稿
晋城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晋城市信息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 稿件来源:晋城在线"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晋城在线",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按作者意愿予以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