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要闻
 

蓝海扬帆 软件产业积聚新动能
软件产业 大数据
2017年08月21日 08:40:16    来源:山西新闻网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8月21日)
   
  立足山西服务全国,变资源输出为大数据、科技输出

  编者按:

    当你通过APP寻找距离最近的公共自行车站点时;当你扫描农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查询其生长、生产过程信息的时候;当你出入办公场所一遍遍“刷脸”的时候;当你启动电脑有对话框弹出提示信息安全遭到威胁时……数字经济时代,软件信息应用无处不在。而软件企业可谓是提供产品和服务,让世界变得如此精彩便捷的“幕后英雄”。

    8月上旬,距离山西光伏产业现场推进会不到一个月,省经信委又主办了山西省软件企业实力推介会,对“幕后英雄”进行逐一推介,既展示了我省软件产业的“硬”实力,也表示了构建服务型政府、推动产业创新升级的决心。

  走出去 放眼全国
  变资源输出为大数据输出

    一头短发,举止干练,声音有些嘶哑,太原罗克佳华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瑞娟这几天辗转于北京、天津、山东、山西等地,为建设全国生态环境大数据服务平台而奔波。在当天的企业推介中郭瑞娟第一个进行了发言。罗克佳华在全国首创“生态环境微观监测站”“大气网格化环境监管系统”,使治污实现靶向治理。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国多个省市进行了应用,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罗克佳华在山西国际物联网产业园区投资建设的全国单体最大的数据中心即将投入运营。该数据中心总容量为5100台机柜,满载可配置5万台高端服务器,首先承载全国生态环境大数据服务平台和山西省“政务云”,提供强大的存储、计算、数据挖掘服务。

    山西精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在另一个领域打响了软件晋军的品牌。其主要为能源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政府监管信息化提供大数据、物联网解决方案,咨询及运维服务,是全国能源行业安全生产信息化领域的领跑者。

    该公司董事会秘书霍永红告诉记者,精英科技参与制定4项行业或地方标准,业务覆盖11个省份25个地市近2000座煤矿。

    7月11日,省政府搭台,百度、山西大学、精英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服务山西乃至全国的“中国煤炭云”,提供安全监管、生产管理、企业征信、尽职调查、税务征稽、学术报告等多方面服务。合作落地后将推动山西从输出煤炭资源向输出煤炭大数据、煤炭科技转变,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

    山西天地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虹膜识别产品、信息安全和工控安全产品、应用软件的研发,主导修订国家标准1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7项,主导制定地方标准1项。

    软件晋军正在崛起。今年上半年我省软件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8.3%。省经信委总工程师李志松介绍,我省软件服务业虽然比较薄弱,但在某些特色领域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在信息安全方面,从生物识别技术到专用传感器研发,涌现出了平安谷、百信科技等具有行业专注度的企业;在参与国家层面的信息化建设标准制定方面,天地科技、精英科技等企业占据了一定份额,我省软件技术在部分领域代表了国家和行业的发展水平。

  引进来 招贤纳士
  产学研结合筑牢人才高地

    对罗克佳华今日取得的成绩,郭瑞娟认为与“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的实施有巨大关联,该公司面向全国进行市场布局的同时广纳贤才,增强自身实力。罗克佳华目前拥有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3名,多名外专局专家、数百名博士研究生,建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拥有专利、软件著作权600余项,承担国家课题39项。

    然而,山西众多中小软件企业需要面对的突出问题却是人才流失,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软件技术人员流向西安、北京等城市。山西软件行业协会专门对此进行了调研,发现薪酬差异并不是造成人才流失的主要原因,发展机遇与个人上升空间有限才是症结所在。要改善此状况却不是个别企业短时间内能解决的,需要全社会多部门持久发力。

    产学研结合,筑牢人才高地。5月5日,山西物联网产业技术联盟成立大会上,联盟与太原理工大学签署协议联合建设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具体承办此项任务的山西清众科技有限公司先后与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就智慧农业、物联网安全等方向进行沟通夯实。

  细分详 纵横蓝海
  软件晋军发展正当时

    实施大数据战略、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山西,是支撑山西转型综改、推进山西创新发展的全新动能,而软件产业又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2016年,省经信委、省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山西省“十三五”信息产业发展规划》,今年省政府又颁布实施了一系列鼓励大数据发展的政策性文件,省经信委印发《山西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指南》,为促进我省软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软件晋军,发展正当时。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省将按照“一化促三化”的发展思路,着眼智慧山西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在政府治理、公共服务和能源、物流、旅游、工业4.0等重点领域,大力推进大数据业务应用。这对山西众多软件企业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机遇。

    山西清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刚刚与山西农谷管理委员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山西农谷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山西清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庆生介绍,目前软件服务市场可谓一片蓝海,尤其是“互联网+大农业”领域,前景光明大有可为。清众科技研发的农产品产运销一体化管理平台已在全省得到广泛应用,融合农产品产地输出、在途运输、网店销售三个重要环节为一体,消除了各企业之间的信息壁垒,使企业之间信息互通,及时获取产品需求,资源也得到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这是个细分市场、个性化需求凸显的行业,清众科技应需确立了五大服务板块。除“互联网+大农业”外,该企业在安全大数据、智慧城市、中小企业服务板块都有不俗业绩。

    山西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赵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省密集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等举措对软件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全省经济由“疲”转“兴”,各项优惠政策叠加效应显现,软件产业也呈现迅速发展趋势。

    5月,山西省物联网产业技术联盟成立,山西省物联网行业技术中心揭牌。

    8月,第二届山西互联网大会、山西软件企业实力推介会举行。

    9月,山西网络信息安全高峰论坛暨第二届工控安全高峰论坛即将举行……

    紧锣密鼓,一步一步,密密实实,山西软件产业发展在路上。(记者 晋帅妮)

 

责编:路燕

我要打印】   【编辑信箱】   【纠错热线】   【推荐】   【收藏
    分享到:
33.9K
  相关链接
大数据企业青睐吕梁 2017-07-16 09:24:38
山西省大数据博览会将于6月17日至18日举办 2017-05-12 08:59:03
创优发展环境 加快推进实施——我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相关政策解读 2017-03-31 17:25:33
我省绘就大数据产业发展“路线图” 2017-03-31 17:24:09
 
  您还要浏览: 网上查询 | 印象晋城 | 政务公开 | 在线办事 | 互动交流  >>> 网站首页
  您还想搜索:本站
互联网
提供信息线索:jcxxzx@www.bjwofz.com       我要投稿
晋城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晋城市信息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 稿件来源:晋城在线"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晋城在线",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按作者意愿予以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