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务院要闻
 

李克强总理在保加利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李克强
2018年07月05日 11:44:22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据中国政府网 07月04日)

    7月4日,在对保加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保加利亚《24小时报》、《标准报》同时发表题为《新起点 新愿景 新征程》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新起点 新愿景 新征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在鲜花盛开的美好时节,很高兴应邀到访“玫瑰之国”保加利亚,并出席在“花园城市”索非亚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这里,我愿转达中国人民对热情友好的保加利亚和其他所有中东欧国家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保加利亚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基里尔文字等斯拉夫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勤劳勇敢的保加利亚人民曾谱写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壮丽篇章。新世纪以来,保加利亚经济社会发展令人瞩目、成就斐然,已成为巴尔干半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中保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友好往来古已有之。中国的十二生肖与古保加尔人的“十二兽历”纪年法高度相似,象征着两国人民心灵相通与默契。保加利亚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建交以来彼此始终相互理解和支持,双边关系持续发展,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加深。

  近年来,中保传统友好关系日益焕发新活力。2014年,习近平主席与贵国总统共同宣布建立中保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双方互利务实合作稳步迈上新台阶。过去10年间,两国贸易额翻了一番,保加利亚对华出口增长6倍。中国已成为保加利亚在欧盟之外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多姿多彩的人文交流把两国人民的心灵拉得更近。

  我此次到访,既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时隔18年再次访问贵国,也是新一届中国政府成立后我首访欧洲的首站,期待为中保关系发展和“16+1合作”深化注入新动力。中方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保方发展战略更好对接,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保加利亚投资兴业,发挥装备和工程建设等优势,积极参与当地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并促进贸易平衡增长。我们还将为双方人员往来和游客旅行提供更多便利,还要把文化、教育、青年、地方等领域交流办好做实,让中保友谊之树枝繁叶茂、长盛常青。

  中保关系取得的长足进展,也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蓬勃发展的缩影和写照。中国同中东欧16国的发展水平大体相近,都希望通过加强务实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要坚持务实进取的原则。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合作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聚焦贸易投资、互联互通、产能、金融、农业、科技创新、人文、地方合作等务实合作领域,坚持市场导向、商业规则和企业为主,在已有200多项合作举措的基础上,打造新的增长点,为17国企业创造新的商机。

  要把握互利共赢的方向。更好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和需求,制定中长期合作蓝图,推动双方贸易投资规模持续扩大、结构更趋平衡,充实合作后劲。中方欢迎中东欧国家有竞争力的肉制品、乳制品、葡萄酒、玫瑰精油、琥珀、水晶等特色产品更多进入中国市场,也期待“中国制造”走进中东欧千家万户,让17国民众切实受惠。

  要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16+1合作”机制不是封闭排他的小圈子,而是开放包容的大平台,将继续在欧盟有关法律法规框架下、按照公开透明原则开展合作,并愿同欧盟加强沟通,也欢迎有关各方一道探索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16+1合作”还是中国同欧洲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有助于缩小欧洲内部差异、促进东西部均衡发展,相信将为中欧全面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保加利亚今年上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为促进中保、中欧关系和“16+1合作”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一如既往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乐见一个团结、稳定、开放、繁荣的欧盟和强大的欧元。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也是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历程,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相信这将为“16+1合作”乃至欧洲以及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更大机遇。

  明年适逢中保建交70周年,“16+1合作”也将步入第7个年头,中保关系和“16+1合作”站在新的起点上,正满怀新愿景、走上新征程。这不禁让我想起,前不久中保双方曾联手搜救贵国著名登山家彼得罗夫先生,虽然倾尽全力,但遗憾未能如愿。我们在深表悲痛和致以慰问的同时,更应缅怀和发扬他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勇攀高峰的精神,因为前进的道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经历困难和坚守才能成就光荣和辉煌。

  让我们携手努力,将中保关系和“16+1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责编:路燕

我要打印】   【编辑信箱】   【纠错热线】   【推荐】   【收藏
    分享到:
33.9K
  相关链接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修订后的《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 2018-07-01 09:56:34
李克强会见来华出席首轮中韩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的韩方代表并座谈 2018-06-30 10:35:37
李克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 2018-06-29 08:40:10
李克强:使手机成为广大农民“新农具” 2018-06-28 08:55:17
李克强与法国总理菲利普共同出席中法企业家座谈会 2018-06-27 10:04:31
 
  您还要浏览: 网上查询 | 印象晋城 | 政务公开 | 在线办事 | 互动交流  >>> 网站首页
  您还想搜索:本站
互联网
提供信息线索:jcxxzx@www.bjwofz.com       我要投稿
晋城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晋城市信息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 稿件来源:晋城在线"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晋城在线",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按作者意愿予以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