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要闻
 

丝路大纽带 晋欧新通途——我省推进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的实践
一带一路
2018年03月19日 09:29:33    来源:山西新闻网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3月19日)
   
    编者按

    3月9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与山西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召开中欧班列深化推进会,商讨部署2018年中欧班列组织开行工作。全省11个市的51家物流园、进出口企业的负责人参会。

    会上,山西方略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山西中鼎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富士康精密电子(太原)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进出口需求对接,山西华翔等多家企业表达了运输需求,山西中欧班列开行将逐步实现常态化。

    2017年2月15日,我省首趟中欧班列,装载着太重集团生产的矿用挖掘机,从中鼎物流园顺利开出,驶往俄罗斯,实现中欧班列“零”的突破。

    一年来,省经信委会同太原局集团公司、太原海关、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及省、市有关部门,加强中欧班列开行优势宣传,积极整合出口货物资源,加强组织协调,落实支持政策,做好服务保障,加强信息沟通,及时通报出口需求、协调解决运输组织中存在的问题。根据企业需求,为其设计低运价、高品质的全程运输方案,努力扩大我省中欧、中亚班列开行列数。

    我省中欧班列从无到有,2017年共开行10趟中欧、中亚班列,为我省推进对外开放、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货物运达时间仅为海运的1/2-1/3,不仅降低了时间成本,而且加快了企业资金周转,中欧班列已逐渐成为山西对外开放的一张新名片。

实现开行数量翻番

    2018年,省经信委将继续完善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协调机制,研究制定铁路口岸建设扶持政策和完善中欧、中亚班列运行机制,拓展中欧班列线路,延伸班列的覆盖区域,形成东中西线多线并行,东中西多点到达的国际铁路物流网络。加快中欧班列与“一带一路”的融合,促进降本增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将我省打造成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2018年,在实现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比2017年翻一番的基础上,力争达到30列。

    一是加强物流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全省融入“一带一路”的综合物流基地和配送中心建设工作,重点推进中鼎物流园二期工程,晋南、晋北物流园建设,山西(阳泉)国际陆港物流园;抓好山西方略保税中心、山西兰花保税中心的建设和运营,打造一批具有多式联运功能的大型综合物流基地,为中欧中亚班列开行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加大货源整合力度。加快山西智慧物流体系的建设,抓好山西中鼎物流信息平台、山西省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信息平台等的建设与应用。利用信息服务平台,启用集拼集运模式,为中欧班列提供更专业化的物流资源配套服务,实现通道共享、互惠共赢。

    三是加快物流业与装备制造业的融合。结合企业对中欧班列需求,统筹整合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制造业集聚区的物流服务体系,引导集聚区内物流基础设施、物流信息平台共享共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物流成本。

    四是积极做好中欧班列境外服务。鼓励支持物流企业积极走出去,开设境外机构,加强到达货物后续物流和回程货源的组织,丰富中欧回程班列产品,改变“重去轻回”的现状,进一步降低中欧班列物流成本。

经济化 便利化 数字化

    “行百里者半九十”,山西中欧班列建设已经迈出了坚实步伐。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将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进中欧班列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第一,以“晋欧物流”平台为支撑,打造“经济化”中欧班列。发挥好山西晋欧物流公司的职能,面向全省生产制造、货物运输、贸易流通企业完善补贴方案,吸引更多货源集聚中欧班列。特别是“晋欧物流”作为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成员,更要协调好货源集结组织、全程铁路保险服务、推进提单使用等工作,助力“钢铁驼队”跑出更好效益。

    第二,以太原铁路口岸为支撑,打造“便利化”中欧班列。去年7月6日,我省首个铁路口岸作业区在中鼎物流园建成试运营,使海关前移到园区,出境手续集约办理。下一步力争铁路口岸早日开放,为属地报关清关、实现“一箱到底”提供便利,助力“钢铁驼队”跑出更好速度。

    第三,以智慧物流云平台为支撑,打造“数字化”中欧班列。太原局集团公司与百度公司合作开发的“中鼎物流云平台”,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致力建设跨境电商的信息中心、需求中心、关务办理中心,为生产物资的全球物流、全球采购、全球销售提供服务。

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

    在地理位置上,我省距欧亚大陆桥西线中心节点西安、郑州较近,与霍尔果斯、二连浩特、满洲里等中欧班列出境口岸都有铁路干线相连接。与东部沿海省份相比,我省已从过去的内陆腹地转变为向西开放的前沿,开行中欧班列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在货源供应上,2017年我省向欧洲、中亚、蒙古出口总值241亿人民币,进口总值51亿人民币。产品类别包括矿产品、化学工业品、农产品、机电设备等5大类200多种商品,进出口数量73.98万吨,手机1011万台等,开行中欧班列具有充足的货源基础。

    山西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韩春霖认为,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要与各企业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将各市、各企业的进出口货源整合起来,将进出口货源转化成中欧班列有效货源,提高货源整合水平。要发挥好中鼎物流园具有全天候承运、全覆盖布点、全方位服务、全业务办理、全过程跟踪的优势,集中省内外货源,逐渐将其打造成全国性中欧班列重要节点之一。当前,中欧班列面临的突出问题就是回程货源不足,运输成本较高,要发挥好大同国际肉类进口指定口岸作用,推动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积极申请国家进口汽车、粮食等指定口岸,鼓励企业扩大对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做好回程货源培育工作。

    当前,我省高度重视中欧班列开行工作。2017年,省经信委牵头建立了中欧班列协调运行机制,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出台了中欧班列补贴政策,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牵头成立了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公司。在太原海关、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大力支持下,太原铁路口岸也已基本建成并投入试运营。另外,临汾市政府也高度重视中欧班列开行工作,出台了市级财政补贴政策。2018年,省级财政将继续对中欧班列给予大力支持。可以说,当前我省中欧班列开行已具备良好的条件,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将共同推动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

    相关链接

    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开行的中欧班列,已经成为深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在促进亚欧各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2011年首列中欧班列(重庆-杜伊斯堡)成功开行以来,截至今年2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7200列,其中2017年开行3673列,同比增长116%,比2011年至2016年六年开行数量的总和还多700多列。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已达38个,到达境外13个国家36个城市。运送货物总值从2011年的不到6亿美元逐步增长到2017年的160亿美元。

    2017年中欧班列(重庆)开行量达到663列,其中去程开行406列、回程257列。从2011年开通至今,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量超过1500列。(记者 张毅)


 

责编:路燕

我要打印】   【编辑信箱】   【纠错热线】   【推荐】   【收藏
    分享到:
33.9K
  相关链接
“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在京举行 张德江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8-02-04 10:12:34
将山西制造输向世界——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开行中欧中亚班列纪实 2017-11-22 08:39:42
一带一路视野中的山西发展,接入·互联·共享 2017-07-29 11:01:25
我省首个铁路口岸作业区试运营 2017-07-07 09:19:47
市文化局开展2018年“一带一路”文化贸易重点项目征集工作 2017-06-29 17:32:30
 
  您还要浏览: 网上查询 | 印象晋城 | 政务公开 | 在线办事 | 互动交流  >>> 网站首页
  您还想搜索:本站
互联网
提供信息线索:jcxxzx@www.bjwofz.com       我要投稿
晋城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晋城市信息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 稿件来源:晋城在线"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晋城在线",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按作者意愿予以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