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山西省今年超额完成卫生部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
卫生部 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2010年11月09日 09:31:14    来源:黄河新闻网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据黄河新闻网  11月08日)

  我省社区卫生人员培训“提数”又“提质”

  长治市太行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生张翠芝,在参加省卫生厅组织的为期两个月的全科医师岗位培训后,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的诊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她在社区开展了多期慢性病知识讲座,并通过带、帮、教,使当地社区医疗服务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受到居民的好评。

  今年,省卫生厅在切实提高社区卫生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上狠下功夫,取得显著成效。10月下旬,省卫生厅统计数据显示,我省今年已完成1056名全科医师岗位培训、96名全科医师骨干培训和1081名社区护士岗位培训,超额完成卫生部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

  近年来,伴随着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步伐的加快,我省的社区卫生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相对滞后,数量不足、素质不高、队伍不稳等问题开始凸显。今年以来,在中央财政和省财政共投入367万元用于我省社区卫生人员培训工作的基础上,省卫生厅、各市卫生局及培训承担单位成立培训工作领导组,并把全科医学培训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任务,确保培训工作做细、做实。

  按照卫生部要求,全科医师骨干培训10个月,全科医师岗位培训60天,社区护士岗位培训30天。培训结束后,省卫生厅组织全省统一理论考试,成绩合格的学员参加由各市卫生局负责组织的实践技能考核,最后由省卫生厅颁发培训合格证书。为保证培训质量,在培训中期阶段,省卫生厅派专家和管理人员组成督导组对各市培训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与此同时,省卫生厅还通过选拔聘任一批有教学经验、学术造诣较深的专科医生,参加全国全科医学培训,经过全科医学理论与相关知识学习后,作为全科医学教育师资。并结合实际制定师资培训计划,分批分期组织师资培训工作,采取外出学习、参观、考察,或邀请外地全科医学专家来我省讲学,开展学术交流,逐步建立适合我省省情的全科医学队伍。

  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明年,各级各类社区卫生技术人员将全部轮训一遍,使其基本达到相应岗位执业要求。在开展多种形式培训的基础上,我省将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全科医学教育体系和培训管理体制,并逐步建立一支以全科医师为主体,包括中医、西医、公共卫生、护理、药学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及社区卫生管理人员的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山西日报 记者秦洋 通讯员赵雅丽)
 

责编:路燕

我要打印】   【编辑信箱】   【纠错热线】   【评论 】   【推荐】   【收藏
  相关链接
6330万元中央资金支持我市农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2010-09-14 15:50:31
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 2010-06-29 08:54:11
我国有序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成效初显 2010-05-26 15:50:39
加强村卫生所统一管理 提升农村卫生服务能力 2010-05-24 11:25:20
 
  您还要浏览: 网上查询 | 印象晋城 | 政务公开 | 在线办事 | 互动交流  >>> 网站首页
  您还想搜索:本站
互联网
提供信息线索:jcxxzx@www.bjwofz.com       我要投稿
晋城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晋城市信息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 稿件来源:晋城在线"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晋城在线",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按作者意愿予以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