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领域服务 >> 图书馆信息
 
   
 
图书馆信息  
 
晋城市科技图书馆
图书馆
2012年09月21日 08:43:05    来源:晋城在线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名    称:晋城市科技图书馆

       收费标准:免费

       地   点:晋城市泽州路851号

       联系方式:2025811-8004       2057546

晋城市科技图书馆简介

    一、概况     

  晋城市科技图书馆,位于市区主干道泽州路与文昌街交汇处,是隶属市科技局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现有人员编制19人。该馆于1999年建成,与晋城市科技情报研究所合署办公,集阅读、研究、培训、交流于一体,是我市目前唯一的一所市级公共图书馆。主要从事科技文献与图书阅览服务、科技情报研究与开发、科技人才创业培训等工作,同时承担市科技局主办的“晋城科技信息网”的维护和管理工作。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全市规模较大、功能较全的科技信息服务机构、科技文献数据中心、科技文化信息枢纽和精神文明建设窗口。

    晋城市科技图书馆现有馆藏图书覆盖22个学科类别,收藏图书、期刊达10万余册(件),每年新增图书约10000余册,订阅各类报刊250余种。晋城市科技图书馆经营面积1500平方米,拥有普通图书阅览室、专业图书阅览室、少年儿童图书阅览室、盲人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图书采编室、学术报告厅等区域,开展外借、阅览、参考咨询、网络信息等服务。2009年底,晋城市科技图书馆成为了山西省图书馆的分馆,实现了与省图及其他分馆之间的资源共享和文献资料的通借通还。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及市科技局有关指示,晋城市科技图书馆于2012年2月向全社会实行免费开放。

    二、馆藏资源丰富  

    晋城市科技图书馆设计藏书量 15 万余册,报刊500多种。

    1、普通藏书

    (1)图书藏书概况:共有35468种及83618册,其中 A(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158种及1048册, B(哲学、宗教)2439种及4900册,C(社会科学总论)730种及1450册,D(政治、法律)1597种及3200册,E(军事)476种及960册,F(经济)2587种及5200册,G(文化、科学、教育、体育3094种及6100册,H(语言、文字)2471种及4900册,I(文学)10874种及31000册,J(艺术)1312种及2600册,K(历史、地理)3903种及7800册,N(自然科学总论)315种及752册,O(数理科学和化学)155种及1164册,P(天文学、地球科学)244种及614册,Q(生物科学)308种及1157册,R(医药卫生)1462种及2900册,S(农业科学)660种及1300册,T(工业技术)1842种及3600册,U(交通运输)48种及601册,V(航空、航天)51种及731册,X(环境科学)134种及1110册,Z(综合性图书)608种及1571册。

     **重点图书推荐:中国大百科全书,大不列颠百科全书,大美百科全书,四库全书,各种工程机械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共年鉴,中国农业年鉴,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选集,资本论,中国四大名著,完整的国内外各种技术文献包括中国专利、国家标准、科技成果等图书以及各种字典、词典等。

    (2)电子图书概况:现有电子图书共计39120册,其中A(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268册, B(哲学、宗教)2079册,C(社会科学总论)1466册,D(政治、法律)1538册,E(军事)465册,F(经济)2156册,G(文化、科学、教育、体育)1538册,H(语言、文字)1308册,I(文学)12352册,J(艺术)1025册,K(历史、地理)3216册,N(自然科学总论)563册,O(数理科学和化学)150册,P(天文学、地球科学)196册,Q(生物科学)379册,R(医药卫生)2429册,S(农业科学)1156册,T(工业技术)5425册,U(交通运输)406册,V(航空、航天)30册,X(环境科学)572册,Z(综合性图书)403册。

    2、特色藏书

    特色馆藏别具一格,有港版图书、地方文献、盲文图书及有声读物、数字化期刊、电子图书等。

     (1)港版图书

     晋城市科技图书馆拥有港版图书2000余册,是2004年接受华夏文化交流使者石汉基先生捐赠给我馆的,我馆为此设立了港台版图书专架。图书涉及文学、经济、医学等多方面,不仅丰富了我们的馆藏资源,增加了图书的多样性,而且对于广大读者和我市人民学习港商的爱国义举,进一步了解认识香港、台湾,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活跃民间往来,遏制台独势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贡献,都将发挥一定的积极作用。

    (2)地方文献

     晋城市科技图书馆现存地方文献2536册,并专门设立了地方文献专架,图书主要涉及晋城市各地(即城区、高平、泽州、沁水、陵川)的名人传记、市区主要单位的年鉴、各县(市、区)的地方志、地方戏种、旅游地理、方言等。

     (3)盲文图书及有声读物

     晋城市科技图书馆专门为盲人读者设立了盲文阅读区,备有盲文图书1000余册,盲文有声读物300余盘(件),为盲人朋友打开了一扇通往人类文明殿堂的门窗。

     (4)数字化期刊

     晋城市科技图书馆拥有万方数据的全文数字化期刊,开通了1989年至今的国内期刊8020余种,集纳了理、工、农、医、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经济管理和科教文艺9大类100多个类目。方便了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公众的上网查阅。

     三、服务功能齐全

     晋城市科技图书馆拥有丰富的馆藏文献资料,可提供快捷的文献信息服务。设置了多个读者服务窗口,开展外借、阅览、参考咨询、网络信息等服务。实行全年无公休服务和夜间开馆服务,每天最低可接待读者约1000人次,设阅览座位200个,每周开放60小时,并通过宽带网向读者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

    四、 取得的成就

     晋城市科技图书馆在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干部职工十多年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以下成就:

     1、获得的殊荣

     十年来,晋城市科技图书馆建成了“中国数字图书馆晋城分馆”、“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晋城市青年文明号”、“晋城市盲文及盲人有声读物图书室”;先后荣获市委、市政府1999年度“科技兴市先进单位”、“办实事先进单位”、2001年省公共图书馆计算机应用知识大赛一等奖;2005年度、2008年度和2011年度被评为省科技情报学会“先进集体”;2000-2011年被市科技局多次评为“科技工作先进单位”、“科技服务先进单位”;2002年荣立全市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二等功,特别是在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市科技图书馆作为我市本级唯一的一所图书馆,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原副省长王昕在视察晋城市科技图书馆时给予“投资少、环境美、服务优、效益好”的高度评价,并在全省科教大会和文化工作等会议上多次提出科技情报工作和图书馆工作都要向晋城市科技图书馆学习。这是对市科技图书馆工作的最大肯定,也是对科技图书馆全体干部职工的莫大鼓舞。

     2、十年承担的市级项目及论文、论著硕果累累

     (1)近十年承担的市级项目:

     1999年,晋城市科技图书馆建设完成,成为晋城市当年市政府办十件实事项目之一;
     2004年,晋城科技信息网络平台建设项目完成;
     2006年,晋城“三农”科技信息网建设项目完成;
     2007年,晋城科技文献资源平台建设项目完成;
     2009年,完成市政府《晋城科技服务业发展研究》课题;完成“现代图书馆服务资源建设研究与开发”和“晋城市科技局系统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的可行性研究,实施“晋城市科技图书馆改扩建项目”。

    (2)重点论文及报告

     完成《馆所合一,资源共享的设计与实现》、《晋城农业信息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论图书情报用户的教育》等等重点论文及报告。

    五、取得的社会效益

    一是坚持公益性,为广大读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阅读环境,得到社会的肯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二是承担市图书馆的职能,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及发挥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功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誉。三是2012年初,晋城市科技图书馆响应国家号召,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更是广泛受到社会的好评,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六、现代化建设

     为了进一步拓展图书资源和加强图书馆的现代化建设,2009年底,科技图书馆引进省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interlib),成为山西省图书馆的分馆,进一步拓展了我馆的馆藏资源。2011年,引进了数字移动图书馆技术,服务功能日臻完善。随着图书馆的不断发展,还将引进更先进的设施、设备和技术,尽最大限度满足更多读者的各类需求,为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晋城市科技图书馆作为城市公共文化设施的重要场所,将不断丰富馆藏资源,提高员工素质,提高管理水平,创新服务特色,把科技图书馆建设成为市民终身教育的知识殿堂,为建设高品位科技文化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七、结语

     晋城市科技图书馆是晋城市城市的文化标志,担负着传播普及科学文化、推动文化建设的神圣使命,承担着对公众进行终身教育的重要职责,是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晋城市科技图书馆免费开放以来,将更加全面贯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立足发展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继续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晋城市科技图书馆将充分利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机遇,全力打造优良的服务品牌,精心组织优秀的文化资源,为全市人民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晋城市科技图书馆

 

责编:谢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