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提示
 

银行卡即将换“芯” 2015年将不再发行磁条卡
银行
2011年04月15日 15:18:19    来源:黄河新闻网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据黄河新闻网 04月15日)
 
    主要是基于安全性方面的考虑,还可实现“一卡多用”

    手持一张银行卡便可以实现看病、交话费、打车等支付行为。“一卡走天下”将不再是一种传说。按照央行《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要求,今年6月底之前,工、农、中、建、交和招商、邮储银行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3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5年1月1日起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

    据了解,目前山西已有银行在尝试发行为数不多的带芯银行卡。人行太原中心支行也表示,今年将大力推广银行IC卡。

    2015年将不再发行磁条卡

    IC卡取代传统的磁条卡,主要是基于银行卡安全性方面的考虑。

    近年来,通过在ATM安装工具盗取银行客户账号的案件频发,这对银行卡的安全性提出考验。据建行山西省分行信用卡中心副总经理朱亚敏介绍,“若推出IC卡,虽然无法完全解决目前存在的安全问题,但会在很大程度上将风险降到最低。”据悉,若要盗取银行磁条卡内的信息,一套读写卡器即可完成,而IC芯片卡将大大提升银行卡的安全性。

    目前山西已有部分银行推出芯片卡。在工行省城一家营业部,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其发行的理财金卡,据悉,此卡可以办理基本的存取款及转账等业务,不过,虽然办理时可以免卡费,但目前办理此卡门槛较高,需要客户的日均存款额在20万元以上,而且按照相关人士的介绍,此卡仍在过渡阶段,为芯片和磁条一体。

    按照某国有商业银行银行卡部负责人对记者介绍,央行《意见》所显示的时间表中,磁条卡发行的截止日是2015年1月1日,在此日期之前,IC卡和磁条卡将共同存在,同时,银行也将逐渐减少磁条卡的发行。

    而在芯片卡发行后,面临改造的还包括刷卡机具。“需要将原来的ATM和POS机,改造为芯片卡和磁条卡可以同时刷的机具,或者将添加可以直接刷芯片卡的机具以方便两种卡的使用者。”上述银行人士告诉记者。

    换卡成本或需消费者共同承担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因为增加安全性而换卡时将产生的大量成本其实一直为银行所望而却步。据了解,早在2005年,工行已经发行国内首张芯片卡,但近五年时间内,芯片卡的发行量依然很少。据业内介绍,成本是银行不得不考虑的一大问题。“目前每张金融IC卡成本大约在30元以上,而一张磁条卡的成本仅两三元,银行在推行时也需要有不少资金投入,包括ATM、POS机等机具改造。”朱亚敏解释。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西已累计发行近300万张银行卡,若按照央行计划的时间表,在2015年这些卡全部退出市场被更换为芯片卡,这部分费用将相当可观。

    在记者采访时,各大银行对于即将推出的IC卡将如何收取工本费,均未作出明确答复,仅有部分银行表示正在研究中。不过,相关人士分析,消费者和银行很可能共同为未来的系统安全“买单”。

    “一卡多用”功能强大

    虽然推广难度较大,但由于IC卡芯片的存储空间较大,业内人士对银行卡实现“一卡多能”较为乐观。按照一位银行人士对记者的介绍,一张银行卡里可以支持银行卡进入公交、便利超市、快餐业等小额支付和快速支付领域,可以存储社保信息,甚至商场积分信息。“下一步,带芯片的银行卡将更容易进入医疗卫生、煤气、出租车等多个民生领域。”朱亚敏告诉记者,四大国有银行与社保部门联合在晋推出社保卡,应该是为银行卡“一卡多用”作铺垫。

    而记者从中行山西省分行得知,中行已经在酝酿4月份开始推出金融IC卡,同时,其他不少银行也已经在着手准备芯片卡推广的前期工作,部分银行也开始与交警等部门联系推出联名的IC银行卡。(记者 张珍)(山西晚报)

责编:靳敏

我要打印】   【编辑信箱】   【纠错热线】   【评论 】   【推荐】   【收藏
  相关链接
年报出炉 我国上市银行“考”出好成绩 2011-03-31 09:43:37
加强银地银企合作 共推转型跨越发展 2011-03-14 18:54:37
招商银行晋城分行正式揭牌开业 2010-12-29 15:24:57
郭长青会见招商银行太原分行行长王月光 2010-12-29 15:19:23
世界银行称中国模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用经验 2010-12-21 10:59:26
 
  您还要浏览: 网上查询 | 印象晋城 | 政务公开 | 在线办事 | 互动交流  >>> 网站首页
  您还想搜索:本站
互联网
提供信息线索:jcxxzx@www.bjwofz.com       我要投稿
晋城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晋城市信息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 稿件来源:晋城在线"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晋城在线",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按作者意愿予以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