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办事依据
 

山西省广播电视设施保护细则

2010年02月08日 15:18:46    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山西省广播电视设施保护细则
  (1988年12月25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布,1997年12月2日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山西省广播电视设施保护细则〉的决定》修正发布)


  第一条  为了实施国务院发布的《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维护广播电视设施的安全,确保广播电视节目优质顺利播出,根据本省的实际情况,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本细则适用于本省境内一切广播电视台、站(含转播台、差转台、微波站、光纤站、卫星地面收转站,下同)的下列设施:

  一、节目制作、播出设施:包括录像机、录音机、录像车、转播车、话筒等。

  二、节目发射设施:包括发射设备、仪器、天线、馈线、塔、杆、地网、天线场地、围墙、铁丝网等。

  三、节目传送设施:包括架空、地埋的音频、视频线缆线路、光缆线路、微波设备和通路、卫星地面收转设备和通路、有线广播线路、线杆。

  四、节目监测、接收设施:包括监测台、站及其附属设施、喇叭、音箱、音柱等。

  五、供电、供水和通讯设施。

  第三条  县级以上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和乡(镇)广播电视站,负责《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及本细则的实施。

  第四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广播电视设施的义务,对危害广播电视设施的行为,有权制止和举报。广播电视部门对举报者应给予表扬和奖励。

  第五条  有下列影响节目制作、播出和发射,损坏广播电视设施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广播电视行政部门给予警告,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一、在节目制作、播出固定设施附近停放机动车辆,鸣响喇叭,影响节目制作、播出,不听劝止的;

  二、玩弄、损坏录音、录像设备、车辆的;

  三、利用广播电视台、站的高频辐射能量照明的;

  四、向天线、馈线及其附属设备投掷物品或射击的;

  五、攀爬、损坏架空线路的电杆或在电杆上拴系牲畜的;

  六、移动、拆除、损坏广播电视线路、线杆的拉线、桩石、瓷瓶、瓷头的。

  第六条  有下列危及广播电视台、站正常工作,损害其工作效能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广播电视行政部门给予警告、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一、拆除、损坏天线场地及其附属设备的围墙、围网、标石、标桩、地锚或其它标志物的;

  二、擅自在地下电缆线路埋设标志周围二米范围内施工作业、种植树木、打井、堆放垃圾和笨重物品,或倾倒含有酸、碱、盐等化学物品液体的;

  三、移动、损坏架空、地埋传送线路或其它标志物的;

  四、移动、损坏地下电缆终端杆、架空线路的塔杆、监测天线及其附属设备的;

  五、在架空传送线路的电杆上附挂电力、通讯线路的;

  六、私自在广播电视专用线路上拆除、安装、附挂喇叭、音箱、音柱或其它收听、放音设备的;

  七、擅自在天线场地敷设电力、通讯线路的;

  八、在监测台、站五百米保护区设置金属构件,影响台、站工作效能的。

  第七条  有下列严重损害广播电视台、站工作效能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广播电视行政部门给予警告,处以责任者1000 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处以责任单位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一、在广播电视发射区和节目制作、播出固定设施五百米内建造无防范的电力磁场强辐射设施、施放磁场干扰,导致发射机信噪比下降的;

  二、在节目制作、播出固定设施五百米内建造无防范的超过八十分贝的强噪音设施的;

  三、在广播电视台、站发射天线、馈线五百米范围内点火烧荒,威胁台、站安全的;

  四、在微波通路、卫星地面收转通路上建筑施工、栽植树木或设置其它障碍的;

  五、擅自移动、损坏、拆除广播电视台、站供电、供水或通讯设施,破坏专用供电线路、专用道路的;

  六、在广播电视台、站周围五百米内开山炸石或采矿的。

  第八条  农村有线广播线路是广播电视的基础设施,必须建立安全维护责任制,确保正常运行。

  凡损坏乡(镇)、村有线广播线路的,由县级以上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责令限期修复,给予警告,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凡损坏县至乡(镇)的有线广播干线的,责令其限期修复,给予警告、处以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第九条  凡在下列范围内建筑施工,由县级以上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拆除,给予警告、处以2000元以上10000以下罚款:

  一、中波天线周围二百五十米;

  二、馈线两侧各三米;

  三、无向天线监测设备周围十五米及定向天线前方五百米。

  第十条  在短波天线前方五百米内种植成林树木、馈线两侧各五米范围内种植树木,影响台、站播出效果的,由县级以上广播电视行政部门给予警告,处以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农作物或树木与架空传送线路(包括有线广播线路)的间距小于二米五时,应通知农作物和树木所有者或经营者限期剪除超越保护间距的部分。逾期不剪除的,广播电视部门有权剪除。

  第十一条  在林区或绿化地带,为保障广播电视台(站)的安全,需在其围墙(铁丝网)外,开设出二十米宽的防火隔离带。开设隔离带采伐树木,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的有关规定办理采伐审批手续。

  第十二条  从本细则发布之日起,在超短波天线周围五百米内,新建建筑物达到天线高度的二分之一,影响广播电视节目正常发射的,由责任单位承担恢复收视效果的一切费用。

  第十三条  建设单位因工程建设需要,电磁辐射设施对广播电视传送线路的干扰电压,超过广播电影电视部规定标准,需迁改广播电视设施的,应事先征得广播电视部门的同意,并同广播电视部门签订迁改广播电视设施的协议后方可进行。

  第十四条  对违反《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及本细则,故意损毁、偷窃、盗窃广播电视设施,尚不够刑事处罚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对责任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五条  本细则规定的罚款由广播电视部门负责收缴,上缴国库。

  第十六条  当事人对广播电视部门的处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处罚决定之日起十五日内向处罚机关的上级主管部门提出申诉,由上级主管部门作出裁决;对上级裁决仍不服的,可以在接到裁决通知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当地人民法院起诉。逾期不起诉又不履行处罚决定的,由广播电视部门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第十七条  本细则由山西省广播电视厅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责编:史立崟

我要打印】   【编辑信箱】   【纠错热线】   【评论 】   【推荐】   【收藏
  相关链接
 
  您还要浏览: 网上查询 | 印象晋城 | 政务公开 | 在线办事 | 互动交流  >>> 网站首页
  您还想搜索:本站
互联网
提供信息线索:jcxxzx@www.bjwofz.com       我要投稿
晋城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晋城市信息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 稿件来源:晋城在线"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晋城在线",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按作者意愿予以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