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工作动态
 

全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启动大会暨城市设计试点推进会召开
晋城新闻 张志川
2018年06月21日 15:42:43    来源:晋城在线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启动大会暨城市设计试点推进会召开

    6月21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启动大会暨城市设计试点推进会,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和城市设计试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参与进来,确保规划编制科学、高效、有序进行,为我市推进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科学的、可操作性强的决策依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李迅、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兼总规划师袁牧,分别作题为《城市发展新趋势、新理念、新方法》和《回归到公共政策的城市设计》的讲座。第二阶段,省住建厅副厅长李锦生、市委书记张志川分别讲话。市长刘锋主持会议。

    据悉,我市现行的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自2009年经省政府批复后实施至今,对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指导和促进作用。随着《中原城市群规划》和国发42号文的出台,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中央关于城市规划建设新理念的提出,现行总规已不能适应城市未来建设发展需求。去年,我市被列为了全国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今年1月我市向省政府提交了请示,于4月3日获得了省政府的正式批准,标志着我市总规修编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市委、市政府秉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最终选择了代表我国城市规划设计最高水平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担此次编制任务,全面指导我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及城市设计试点工作。

    会上,张志川、刘锋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李迅和袁牧颁发聘书。

    李锦生在讲话时指出,晋城市的这次城市总体规划(2035)修编工作在全省地市中走在了前列,这是晋城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希望晋城市借助这次修编的重要契机,把家园打造得更加美好,更好地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

    张志川指出,习总书记高度重视规划工作,明确指出:“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习总书记关于城市规划的思想是我们做好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和城市设计试点工作的根本遵循。城市是动力源和辐射源,对全市起着引领、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城市发展得好与坏、快与慢,事关全市发展大局,事关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事关全市人民高品质幸福生活。我们要高度重视,抢抓机遇,站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高度;站在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加快美丽晋城建设的高度;站在补齐城市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高度,加快推进和实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和城市设计试点工作,真正发挥好规划的基础和龙头作用。

    张志川指出,要重新审视,正视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的城市是一个没有完成城市化的城市,33年来91个城中村,现在改造完成的只有4个,34个正在改造,50多个没有改造,城市功能缺失,半城半乡。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城市,区域经济发展牵引作用不够,达不到一座城市是一个地方主要引擎和增长极的标准,对周边的带动作用不明显。是一个特色不明显的城市,美丽晋城缺乏一个明确的城市定位,没有深度挖掘地域特色,更没有打造有影响的地域文化品牌,特色不够鲜明。现在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这就需要我们在更大的视野和空间范围内,牢牢把握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和市民高品质幸福生活两个落脚点,去研究我们城市的发展方向,重新认识城市的发展条件,制定行之有效的发展目标,给新时代的晋城编制一个量身适用的新规划。

    张志川强调,要理清思路,搞好顶层设计。我们要抓住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和城市设计试点的契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中央城镇化、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全过程,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适度宜居、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空间格局。要重点理清四个问题:“晋城是谁”,“晋城在哪里”,“晋城往哪里走”,“晋城怎么走”。要处理好四个关系:处理好生态与产业的关系,处理好城与乡的关系,处理好山上与山下的关系,处理好人与城的关系。要秉承“党委领导、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依法办事”的原则,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在城市总体规划和设计上集众智、汇众力,努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康养晋城、美丽晋城。

    刘锋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深刻认识这次开展城市总规编制和城市设计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角度来认识这两项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开展好这两项工作,为晋城实现新一轮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认真研究解决城市发展中的关键问题,要明确城市定位,传承历史文脉,优化空间布局,引导城市发展方向,推动城市空间从多组团到大组团转变,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格局和整体功能。要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自承担的任务,市规划局要牵好头,各相关部门要及时为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设计试点编制提供基础资料和专项规划方案。同时,要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做到“开门编规划”,使规划编制的过程成为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的行动。希望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两家规划编制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持续深入晋城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吃透晋城的实际情况,在保证高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编制工作进度。

    范丽霞、常国荣等四大班子领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城区泽州相关乡镇负责人;晋煤集团等相关企业负责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和设计团队人员等参加会议。

责编:韩艳帅

我要打印】   【编辑信箱】   【纠错热线】   【推荐】   【收藏
    分享到:
33.9K
  相关链接
张志川参加“环保志愿者主题党日”活动 2018-06-15 10:04:36
弘扬生命至上思想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2018-06-19 10:34:45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智库启动仪式 2018-06-12 18:58:23
市委召开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维护稳定领导小组专题会议 2018-06-12 17:42:06
 
  您还要浏览: 网上查询 | 印象晋城 | 政务公开 | 在线办事 | 互动交流  >>> 网站首页
  您还想搜索:本站
互联网
提供信息线索:jcxxzx@www.bjwofz.com       我要投稿
晋城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晋城市信息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 稿件来源:晋城在线"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晋城在线",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按作者意愿予以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