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商务粮食局
 

工作职责

2016年08月12日 15:33:46    来源:晋城在线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经济合作、粮食流通和储备粮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商务、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

  (二)承担指导和协调全市商贸服务业发展的职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加快商贸服务业、社区商业和第三方物流发展,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承担牵头协调全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职责,拟订规范市场运行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粮食领域信用建设,组织开展商务粮食领域行政综合执法,按有关规定依法对拍卖、典当、二手车交易、报废汽车拆解、租赁、旧货流通等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指导流通领域节能降耗和再生资源回收市场体系建设工作。

  (四)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编制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全市“放心粮油”工程和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

  (五)负责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粮食、食油、食糖、肉类、冬春蔬菜等)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负责生活必需品应急储备管理和突发性事件生活必需品供应工作。承担市政府重要生活必需品节日市场供应工作。

  (六)指导对外贸易行业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和出口加工区的业务工作。

  (七)依法监督全市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牵头负责发展服务贸易的相关工作,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八)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协助开展对外贸易调查、产业损害调查和对经营者集中行为的反垄断审查,指导协助产业安全应对、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和国外对本市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工作。

  (九)依法核准权限以内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事项,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十)负责全市对外经济合作工作,依法管理和监督境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出境就业等,按规定承担境外投资管理的责任,牵头负责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组织管理本市承担的国家对外援助任务,管理多双边对本市的无偿援助及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目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对本市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十一)管理本市赴境外举办的各种商品交易会和经贸推介活动,指导和监督管理以本市名义在境内举办的各种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

  (十二)承担粮食预警监测、应急管理和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组织实施全市社会粮食流通统计工作。研究提出全市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的建议,督促企业执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政策,保障军粮等政策性粮食的有效供应,提高本市粮食供应能力,保障全市粮食安全。

  (十三)指导、协调、实施全市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粮食储备体系建设,承担市级储备粮行政管理责任。监督检查在本市省级储备粮库存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督促承储企业按要求完成省级储备粮轮换,协助做好在本市中央储备粮及国家其他政策性临时储存粮食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市粮食收购、储存环节和政策性用粮的质量管理。指导县(市、区)储备粮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农村科技储粮工作。

  (十四)加强对直属国有及国有参股商业、外贸、粮食企业的监管,指导全市国有及国有参股商业、外贸、粮食企业改革、改制,协调解决改制企业遗留问题,督促国有及国有参股商业、外贸、国有粮食企业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负责对国有粮食企业的盈亏、政策性补贴资金和商务领域专项扶持资金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内部审计。会同有关部门管理粮食风险基金、政策性粮食财务挂账,参与粮食收购贷款资金的管理。

  (十五)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职责。

  (十六)负责牵头组织有关部门依法做好全市商贸企业的安全监督管理。负责全市成品油(石油)等流通领域和商贸物流的安全监督管理。负责进出口贸易和对外援助、招商引资及投资促进活动、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等业务的安全监督管理。负责茧丝绸、旧机动车交易、报废汽车拆解、拍卖、典当、租赁、再生资源回收等特殊行业企业的安全监督管理。负责全市粮食行业和粮食收购、销售、储存、加工企业及其设施的安全监督管理。

  (十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提出目标要求和制定落实措施。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健全完善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突出党的作风建设,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加强廉政宣传教育,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强化权力监督制约,落实“两个责任”履职报告制度。

  (十八)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责编:张朝晖

我要打印】   【编辑信箱】   【纠错热线】   【推荐】   【收藏
    分享到:
33.9K
  相关链接
 
  您还要浏览: 网上查询 | 印象晋城 | 政务公开 | 在线办事 | 互动交流  >>> 网站首页
  您还想搜索:本站
互联网
提供信息线索:jcxxzx@www.bjwofz.com       我要投稿
晋城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晋城市信息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 稿件来源:晋城在线"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晋城在线",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按作者意愿予以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