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印象晋城 > 热点专题 > 上党二簧
 

上党二黄
上党二黄
2008年06月10日 16:24:58    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戏曲类

 

东方霓裳

    皮黄腔什么时候流传至上党,其说法不一。有一种说法是:在清同治、光绪年间,艺人因逃荒之故,将上党戏带出去把二黄戏换回来。这个说法只对了一半,因为山东省荷泽地区的枣梆和河北省永年县的西调,确是那个时期上党梆子传出去的;可是上党地区早就有了上党皮黄。
    皮黄腔流传至山西上党地区称"上党二黄",在京剧兴盛时,当地人叫"土二黄",它虽是一个独立剧种,但从未有过专演皮黄的班社和演员。
    二黄为52弦,西皮为63弦,是两个远关系调性的转换。反二黄由正二黄的52弦变为15弦,是近关系转调。唱腔结构,由上下句组成。上句是开放性的乐句,其旋律变化多端,可落在各种色彩不同的音节上,和下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下句是收缩性的乐句,一般地 都落在其调式产音上。正二黄上句落1音的较多;下句落5,是微调式元音上。"西皮"是这一剧种的主要唱腔,男女行腔有别。"西皮原板",女腔上句落6音,下句为5音,也是微调式;而男腔上句可落在361等任何一音上,下句则一般都落在1上,是宫调式;西皮二板,一般常见的唱腔为,男腔上句落2,下句落1,是宫调式;女腔上句落6,下句落5,是微调式。这就是使它在男女对唱时形成了鲜明的宫、微调式的对比和交替。加上它的转调的应用,故听起来丰富多彩。
    二黄戏的传统剧目,能够列出名目的约有九十余出。"文化大革命"前,曾抄录四十余本。能够上演的只有《清河桥》、《苦肉计》、《白鼠洞》、《挂龙灯》等二十余出。多数是名存实亡。
    79年随着上党二黄剧团的成立,促使二黄戏有了新发展,改变了属于"垫戏"的地位。青年剧作者李小猫同志,热衷于二黄戏的创作,改编。《佘杨缘》由传统折子戏《佘塘关》、《七星庙》改编而成,并新编了历史故事戏《皇帝与门官》。这已成为当前二黄团的代表戏。
    《皇帝与门官》还荣获山西优秀剧目二等奖;青乐工作者刘小囤同志,对二黄戏的音乐唱腔,作了改革尝试。青年演员郭海萍、和宏敏、茹新茂等同志,承担了黄戏的主角。有关艺术单位,扶植了这一剧种。
    清乾隆年间,鸣凤班史宗经就有二黄戏看家曲目《苦肉计》、《挂龙灯》、《清河桥》;嘉庆十八年,1813年其后人史溥组织剧本创作,邀请名角,添置好行头,增设舞台装饰,鸣凤班在泽州府名列前茅;传到其后人史斗一代,不读书不上进,自称大东家,随鸣凤班奔走四方,当时掌班的是郝二,史斗宣统年间病故,无后代,过祭侄儿史和庭为儿,把鸣凤班转让给堂兄弟史寅恭,史寅恭1914年去世;其妻赵氏引弟出头露面管理鸣凤班;1930年赵氏引弟的三儿子史廷秀,子承母职,管理鸣凤班;1933年,闫发生当了掌班,与史廷秀合作,直到1946年。解放后,鸣凤班收归国家剧团,改名"民风剧团",闫发生任团长;1958年民风剧团改为实验剧团,李伟顺任团长;1979年,实验剧团分为晋城上党梆子剧团和晋城上党二黄剧团两团;1985年县改市后,上党二黄剧团归属城区,改名为城区鸣凤剧团至今。
    上党二黄的基本特征有:1、长期参加庙会等各种庆典活动,形成了参与活动的程序性特征。2、二黄戏的表演艺术注重唱、做两功,其中做功戏显得文雅朴实、细腻逼真,唱腔圆润委婉、丰富多彩,在过去常和昆曲作伴演出。
    上党二黄主要价值有:1、二黄戏唱腔丰富多彩,又有雄厚的群众基础,发掘、抢救和保护上党二黄,不仅可丰富和发展晋城地区戏曲事业,也将带动和促进晋城地区及周边地区戏曲。2、上党二黄在观众中留下了较好的景响,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发掘、抢救和保护上党二黄,对丰富人民群众生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将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目前由于鸣凤剧团是自收自支、自负盈亏,当前戏剧市场又不太景气,仅靠二黄维持不了生活,只好以演梆子戏为主,二黄戏为辅,来挽救这个小剧种。其次由于资金困难,无法保证演员及退体人员的工资,造成大量的人才流失,现在能唱二黄戏的演员已为数不多。三、二黄戏在民间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但于人才的流失,这个剧种已濒临灭绝,更谈不上后继有人。

责编:

我要打印】   【编辑信箱】   【纠错热线】   【 评论 】   【推荐】   【收藏
  相关链接
 
  您还要浏览: 网上查询 | 印象晋城 | 政务公开 | 在线办事 | 互动交流  >>> 网站首页
  您还想搜索:本站
互联网
提供信息线索:jcxxzx@www.bjwofz.com       我要投稿
晋城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晋城市信息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 稿件来源:晋城在线"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晋城在线",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按作者意愿予以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