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页
 

泽州四弦书
非遗
2011年06月23日 11:10:44    来源:晋城在线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晋城县志

晋城县志内页

民间艺术展演剧照

四弦书乐器—胡胡

    项目类别:曲艺
    保护单位:泽州县文化馆
    保护级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项目
    分布区域: 泽州县全境及沁水县东南部、阳城县东部和陵川县西部一带。
    代表性传承人:陈拴发、马 莉(艺名马新梅)

    泽州四弦书以四弦(四胡)为主要伴奏乐器而得名,形成年代无文献资料可考。已知最早擅演泽州四弦书的艺人,是清光绪年间泽州县犁川镇的盲艺人程天和(约1872-1932)。据此推知,泽州四弦书至迟在清代光绪年间之前即已形成,距今已有150年以上的历史。

    泽州四弦书的表演形式为说唱相间,以唱为主,采用泽州方言。早期只有一人用四弦和腿板自行伴奏表演,后来出现了多人伴奏。唱腔曲调属板腔体,主要板式有平板、紧板、介板、三倒板、官韵等。伴奏乐器有主奏乐器四弦和三弦、胡胡、二把,以及腿板、(大、中、小)钹各一个。伴奏方式为间奏式,即演唱时不伴奏。唱词格式基本为七字上下句体,下句押韵。

    泽州四弦书节目以“贯”为单位,“一贯”指节目故事的一个段落,通常约演一个小时。一个长篇节目由若干“贯”组成,称为“大贯”。其代表性的传统节目有《回文屏》(三十二贯)《三洪传》(二十四贯)《烈女传》(十三贯)《红罗山》(九贯)等。另有中篇节目《百鸟朝凤》《杨八姐游春》《二老比子》等,短篇节目《小寡妇上坟》《光棍哭妻》《小两口吃粽》等。

    旧时演出泽州四弦书的都是盲艺人,大都是二三人结伙,并无班社组织。乡民的酬神、还愿、庆贺是其演出的主要时机。通常“说神书”要演《游天台》《大八仙》《富贵长春》《斧劈华山》等节目,过生日、做满月要演《度林英》《三姐落凡》《天仙送子》等节目,祝寿要演《徐公子拜寿》《龙三姐拜寿》等节目,婚庆多演《西厢记》《梁祝下山》等节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泽州县成立有以演出泽州四弦书为主的泽州县曲艺队。编演过《考神婆》《吴全有接闺女》《河神娶妻》等新节目。期间,泽州县曲艺队在传统坐着表演的演出方式之外,出现了站立表演和走动表演。同时,伴奏乐器用二胡取代了四弦,增加了唢呐、小鼓和梆板。

    进入21世纪后,随着老艺人的年龄增大和相继去世,演出场次日渐减少,泽州四弦书濒临消亡的危险,急需抢救和保护。多年来,当地一直开展相关的保护工作。

责编:茹妮娜

我要打印】   【编辑信箱】   【纠错热线】   【 评论 】   【推荐】   【收藏
  相关链接
武氏正骨法 2011-06-23 11:10:10
土沃老花鼓 2011-06-23 11:05:59
舜的传说 2011-06-23 11:04:23
上党二簧 2011-06-23 11:02:53
柳氏清明祭祀习俗 2011-06-23 11:00:51
 
  您还要浏览: 网上查询 | 印象晋城 | 政务公开 | 在线办事 | 互动交流  >>> 网站首页
  您还想搜索:本站
互联网
提供信息线索:jcxxzx@www.bjwofz.com       我要投稿
晋城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晋城市信息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 稿件来源:晋城在线"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晋城在线",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按作者意愿予以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