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页
 

柳氏清明祭祀习俗
非遗
2011年06月23日 10:56:42    来源:晋城在线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供品

祭祖

柳氏祭祖大典

柳氏族谱

柳宗元塑像及供台

永济纪贤团

    项目类别:民俗
    保护单位:沁水县文化馆
    保护级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项目
    分布区域:沁水县土沃乡西文兴村
    代表性传承人:柳栓柱、柳杰兵

    西文兴村柳氏家族“始自唐末,自河东迁沁历”,世代以仁处世,以礼治家,信守忠孝,遵祖报本。柳氏家族人生礼俗就是西文兴村柳氏家族存续的传统礼仪民俗,世代不衰。

    西文兴村是一处保存完整的河东柳氏族人世代聚居的千年古村落,保留着柳氏明、清时期,具有封建宗法制度特征的种类齐全的古建筑群,集中反映了柳氏民居的历史文化真缔。该古村落迄今仍居住着56户人家,220余口一脉同宗均为唐代政治革新家、思想家、文学家柳宗元的后裔,形成了一个以血缘聚居的柳氏家族独有的一种民间民俗传统文化,并为周边四乡五邻的家族广为效仿。

    柳氏家族的人生礼俗,包括诞生礼俗、行冠礼俗、婚嫁礼俗、丧葬礼俗等。每一项礼俗都有一整套完整的程序和仪式,对于参与者的言谈举止、衣冠装束、献食祭品、感告时日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和规范;对于不同礼俗的礼节、宴请,都有明文规定。柳氏家族人生礼俗,是目前最典型的家族式庆典、祭祀活动,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也是上承虞舜忠孝美德,下传当今民间民俗文化的活化石。传承柳氏家族人生礼俗对于继承发扬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传统美德,构建当地和谐的人际关系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柳氏后裔延续人生礼俗规约,发展到现在,家丁兴旺、相处和谐,带动周边村庄和社区,安定团结,共同发展。目前,借助古村历史、文化、人文等优势,给本村及周边地区带来了迅速发展,直接或间接安排周边社区人员就业达200多人,对周边村庄起到了良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

    为更好的保护这一民间历史文化遗产工程,沁水县政府于1999年成立了柳氏民居保护领导组。2003年西文兴村被评为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2004年该古村落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06年6月,西文兴柳氏民居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此,柳氏民居的名声更大,柳氏后裔更加稳定,为古民居今后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茹妮娜

我要打印】   【编辑信箱】   【纠错热线】   【 评论 】   【推荐】   【收藏
  相关链接
烂柯山的传说 2011-06-23 10:54:33
皇城重阳习俗 2011-06-23 10:48:42
白马拖缰 2011-06-22 15:26:37
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发行 2011-06-15 16:35:21
国务院通知公布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1-06-10 11:24:51
 
  您还要浏览: 网上查询 | 印象晋城 | 政务公开 | 在线办事 | 互动交流  >>> 网站首页
  您还想搜索:本站
互联网
提供信息线索:jcxxzx@www.bjwofz.com       我要投稿
晋城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晋城市信息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 稿件来源:晋城在线"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晋城在线",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按作者意愿予以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