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印象晋城 > 晋城概览 > 自然资源
 

林业资源
概述
2010年09月24日 16:05:23    来源:晋城在线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晋城市属温暖带半湿润地区。林木生长条件好,林业资源丰富。

    森林分布 以天然次生林为主,占全市森林面积的70.2%。天然林主要分布于西南部中条山区和东部的太行山南端。树种以栎类(包括栓皮栎、脱齿槲栎、子栎和辽东栎等)为主,面积占天然林的55%;其次是油松、侧柏、白皮松、华山松、山杨、白桦等。中条山是全市树种最多的地区,有山西“植物宝库”之称。已发现的高等植物有1000余种。其中有国家重点保护树种连香树、山白树、青檀,有亚热带树种南方红豆杉、匙叶栎、领春木,有山西稀有的暖木老鸹铃、木姜子等。西北部的太岳山区和东北部的太行山区,以油松和刺槐等人工为主;中部山间盆地,主要有杨树、泡桐、国槐、刺槐等人工林,并有小片竹林。 林业用地 全市规划林业有地面积为41.77万公倾。其中,国有林有13.29万公倾;集体林有地28.51万公倾。在林业有地中,有林地20万公倾;疏林地3.96万公倾;灌木林地3.73万公倾;未成林造林地3.34万公倾;苗圃地0.14万公倾;宜林茺山茺地10.52万公倾。全市共有零星四旁树8088.77万株,合面积5.39万公倾。森林覆盖率为30.8%。

    林种面积 在全市20万公顷有林地中,有材林15万公顷,防护林2.56万公顷。薪炭林0.14万公顷,特殊有材林0.32万公顷,经济林2万公顷。

    木材蓄积量 全市有林地的木材蓄积总量为391.7万立方米,人均2.1立方米,低于全国水平。按林种划分:有材林为311.8万立方米;防护林63.4万立方米;薪炭林2.4万立方米;特殊有林14.1万立方米。

    人工林 全市有人工造林保存面积5.4万公倾(不含经济林),木材蓄积量65万立方米。其中,有材林5.1万公倾、61.8万立方米;防护林0.25万公倾、2.7万立方米;特殊有林133公倾、0.5万立方米。另有新造未成林面积3.34万公倾。以树种划分。油松树占92.2%,其他树种占7.6%。

    四旁树 全市有四旁树8088.77万公株;总蓄积量116.1万立方米。其中用材树4529.7万株;经济树3559.07万株。用材树以杨树为主,占52.6%;其次是刺槐、泡桐,分别占20.2%、11.3%。榆树、臭椿、柳树、柏树、国槐合计占15.9%。经济树中,桑树占67.6%。

    经济林 全市有经济林总面积2万公倾,总株数2586.84万株。果品总产量约3.32吨。分木本粮树、木本油料树和其他经济树(包括轻工业、化工原料及药用树等)3大类。

 


  
     
 
 
 
 

责编:冯慧云

我要打印】   【编辑信箱】   【纠错热线】   【评论 】   【推荐】   【收藏
  相关链接
 
  您还要浏览: 网上查询 | 印象晋城 | 政务公开 | 在线办事 | 互动交流  >>> 网站首页
  您还想搜索:本站
互联网
提供信息线索:jcxxzx@www.bjwofz.com       我要投稿
晋城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晋城市信息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晋城在线",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 稿件来源:晋城在线"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晋城在线",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按作者意愿予以更正。